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恰如其分 的 Web2.5 的網路行銷模式

Web 1.0<網路行銷>沒有一個公認的、完整的定義。廣義來說,凡是以網際網路為主要方式進行、為達到一定銷售目標的行銷活動,都可稱之為 網路行銷 或叫(網上銷售),也就是說,網路行銷貫穿於企業開展網上經營的整個過程,包括資訊發佈、資訊收集,到拓展網上交易為主的電子商務(所謂專業網站)階段,網路行銷就一直被誤以為是一項重要的內容。

Web2.0<網路行銷>的認識,一些專家學者或網路行銷商從業人員對網路行銷的研究和理解往往側重某些不同的方向:有些偏重於網站本身的技術體現。有些則注重網站的推廣技巧:也有些人將網路行銷等同於網上直銷。還有一些新興的電子商務企業在網上銷售的模式也錯誤的歸納為網路行銷的範疇。

關於Web2.0網路行銷的理論和方法,專業報紙刊物上發表的文章也太多了,更多資料出現在相關的網站上。綜觀現有的各種觀點,都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體系。面對大量資訊,反而給人們造成一種只見樹不見林的感覺。

為了理解網路行銷的全貌,有必要為網路行銷下一個比較合理的定義,從"行銷"的角度出發,將Web2.5網路行銷定義為:
網路行銷是企業整體營運,行銷策略的一部份,是建立在網際網路的基礎上、借助于網網相連的特性,來實現一定行銷標的及顧客服務的一種行銷手法。具體定義,可以得出下列三類:

一、網路行銷不是網上銷售
網上銷售是網站行銷發展到一定階段產生的結果,網路行銷是為實現網上銷售目地而進行的一項基本運作,但網路行銷本身並不等同於網上銷售。
這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明:
(1)因為網路行銷的效果可表現在多種面向。例如企業品牌的價值提升、加強與上、下游間及消費者的溝通、作為一種<對外>發佈資訊的工具、<對內>是營運管理操作的工具、網路行銷的活動並不一定要實現在網站上直接達到銷售的目地,但是要能有利於增加總體的銷售業績,及建立顧客忠誠滿意度的口碑,才是有效且<恰如其分>的Web2.5的網路行銷模式。
(2)網上銷售的推廣手法也不僅僅只靠網路行銷,往往還要採取一些少量的傳統方式:如傳統媒體廣告,發佈新聞,印發文宣,DM等。及大量的簡訊活動方案。

二、網路行銷不僅限於網上
這樣說也許有些疑惑,不在網上怎能叫網路行銷?這是因為Web2.5本身還是一個新生事物,在臺灣,上網人數占總人口數的比例在一半以上,即使對於已經上網的人來說, 由於認知與須求的同因素,有意尋找相關資訊者,在網上通過一些簡單的檢索方法,不一定能順利找到所需的資訊,況且,對於許多初級使用者來說,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去搜尋資料,因此,一個完整的網路行銷方案,除了在網上做推廣之外,還要懂得利用網路平臺的手機簡訊方法進行與網下(在馬路上的人)進行推廣或通話。
三、網路行銷必須建立在傳統,營運,銷售,理論基礎之上
<網路行銷>雖是企業整體營運,行銷策略的一部份,但是要把網路行銷活動建構在一般傳統行銷環境之上,網路行銷實務是傳統行銷基礎在網際網路環境中的得法應用與經驗的加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