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如何提高網站的排名?

點選參加協會論壇
企業主 決策者 行銷人
參加中華民國經貿企業文化協會資訊科技發展委員會的最佳理由
如何讓網站排名靠前總是網上的熱門話題。
你可以從許多地方讀到別人對此問題的建議,不過許多建議只是傳來傳去的理論,長期以來沒有多少人真正做過檢驗,哪些理論有效,哪些無效。我對此做過認真的比較,下面,你將要閱讀到的所有建議都經過我親自實驗,最終建立了非常成功的網站,採納我的經驗和建議,我相信,你一樣能取得成功。
搜索引擎基本原理
搜索引擎有兩類:一類是純技術型的搜索引擎,如Alta Vista 和Infoseek,其原理是通過機器手到你的網站收集、存儲信息;另一類是標準引擎(也叫分類目錄),並不實時採集網站的任何信息,而是利用你提交網站時填寫的在線表單的內容。
所有搜索引擎中最重要的是Yahoo!,向Yahoo!註冊時務必小心。
建立關鍵詞列表
首先應該認真地考慮最適合於網站的關鍵詞,因為關鍵詞要與潛在訪問者最可能輸入搜索引擎的詞語相匹配,一般用戶首先會輸入通用的詞匯,然後才會逐步縮小關鍵詞的範圍,例如,假定你有一個寵物網站,那麼,關鍵詞“寵物”就比“狗”的效果要強大。
你可以在兩類關鍵詞中選擇一種:一類是簡短、有威力,排列位置可以靠前,但詞匯數量少;另一類是範圍較寬、數量較多的關鍵詞,排列順序可能稍微靠後。
關於關鍵詞和網站描述的建議
在提交網站時,需要對網站進行簡單描述,注意要描述的是你的網站而不是你的公司,目的是為了讓訪問者對網站有一個初步了解,訪問者進入網站之後再告訴他們你的公司狀況、你銷售額等。要為用戶著想,用戶可能尋找什麼,可能使用那些關鍵詞,關鍵詞的作用十分重要。
關鍵詞的檢驗:在主要搜索引擎上逐個輸入你的關鍵詞,分析排列在前的幾個網站的情況,看看是否可以增加其它的關鍵詞。
複數形式:最好用複數的形式。為查詢“寵物”,用戶可能輸入'pet' 或 'pets',關鍵詞 'pets'對兩種情況都匹配,效果當然更好。
通用詞匯:不要使用普通詞語如'web', 'internet', 'services'之類,輸入這類關鍵詞的查詢結果很可能有數百萬乃至數千萬條。
關鍵詞短語:關鍵詞並非只能用一個單詞,用戶可能使用熟悉的短語來查詢,例如“網站推廣”,如果你的網站涉及到這類內容,可以在MATA標簽、TITLE、甚至URL中使用短語(用兩個逗號將短語引起來)。
準備網頁
首先要對網頁進行“診斷”,這樣,當搜索引擎機器手進入網頁時,它們會想:“這個網站的關鍵詞好威呀,我要把它排在前面!”為確保搜索結果排名靠前,要在網站的幾個地方“裝載”關鍵詞(有的地方甚至無須考慮):
標題(TITLE):我說的標題不是指網頁上的第一個標題,而是指下列代碼中的標題: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標題要短、有趣、包含一至二個最重要的關鍵詞(不可多),對其他子頁面也一樣。不要用長句子做標題。
不要為了標題的字母順序在前太費心思,如果自然靠前,當然不錯,但是這已經變得越來越不重要了。META標簽:META標簽的作用並沒有許多人想像的那樣有威力,不過,仍然是很重要的。可以在META標簽中設置很多關鍵詞,但是不要重覆兩次以上,否則你會受到懲罰,搜索引擎將把你的網站排列在最後面。
基本格式如下:
網頁主體(BODY):關鍵詞的數量並不重要,但關鍵詞佔網頁其餘部分內容百分比很重要。我看過一些很小的網頁,標題只有一個單詞,正文中只有少量的文字和兩幅圖片,沒有META標簽,然而利用它所使用的關鍵詞卻排在搜索結果的最前面。
統一資源定位(URL):在URL中使用關鍵詞!許多人為了使用短小、“酷”的URL,往往不在URL中使用關鍵詞。例如,你有一個關於寵物的網站,網址是www‧johnsmith‧com,你仍然可以使用這個網址,不過你還可以把整個網站拷貝到 www‧johnsmith‧com/pets/,並把這個URL提交給搜索引擎,只把主URL(www‧johnsmith‧com)用在印刷品宣傳資料上,或者告訴朋友。
網站提交時間
注意!一定要認真檢查過至少兩遍、確信網站完美才可以提交給搜索引擎,一旦被收錄就很難改變,而且浪費時間。同樣,向目錄分類搜索引擎提交網頁也要十分細心。
網站登記建議
只要可能,把每個網頁(包括子頁)都提交給搜索引擎。如果只提交主頁,機器手也會爬行到其他頁面,但是佔用時間比較長。
選擇目錄類別
象Yahoo!一樣的標準搜索引擎,要選擇相關程度最高的類別登錄,不要選擇較低層次的子目錄,找到最好的兩個類別後,把一個登記在主類,另一個登記在附加類別。Yahoo! 明確地規定,不準在兩個以上類別登錄,如果幸運的話可以在一個以上類別登錄。
向Yahoo! 登記
如果在Yahoo!登記在較好位置,你就可以笑傲江湖了。如果你的網頁已經有了好的標題(包含兩個最有力的關鍵詞),把這個標題作為向Yahoo!登記的標題,如果正文部分的標題與登記的標題不匹配,要改變正文標題,Yahoo!職員在決定收錄你的網站之前總是要檢查網站的,不是騙你的!他們總是很高明的,很善於發現有問題的花樣,所有的欺騙行為都將得到拒絕登錄的結果。向 Yahoo!提交網站最為困難,但是最有價值。
對網站的描述,只能使用十個左右的單詞,否則超出部分會被刪除,要包含儘可能多的關鍵詞,同時又要使句子通順,沒有人會說這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容易的方法
你可能會想,你的努力已經取得了結果……
或者,所有的搜索引擎,都象登記Yahoo!一樣的話……
其實,事情不是那麼悲觀和盲目樂觀,有容易的方法,也有麻煩的時候。
只要你按照上述方法準備好了你的網站,你可以利用一些軟件來完成部分搜索引擎登記工作,可以先免費試用,如果喜歡再購買……
有時,你得按照具體要求來製作你的網站……
有時,必須考慮職業網絡市場人員為每個引擎加入的特性…

沒有留言: